專題報導 | 發布日期 2024.02.26
數位化如何推動成長:關於紡織業未來的挑戰
撰文 | 香港商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紡織月刊編輯部
圖片來源 | 香港商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
 
每兩年一展的 Techtextil 法蘭克福國際產業用紡織品及非織造布展覽會和 Texprocess 法蘭克福國際紡織品及柔性材料縫製加工展覽會將於 2024 年 4 月23 日至 26 日於德國法蘭克福登場。在展會籌備期間,2024 年 1 月 11 日在德國法蘭克福進行一場數位化議題的學術研討會,討論議題聚焦在數位化如何影響紡織業的創新? 如何利用數位化來應對該行業當前面臨的挑戰? 最新進展如何? 紡織業的數位化未來是什麼樣的? 與會專家面對這些命題式的議題將在今年 Techtextil 和 Texprocess 進行深入探討和剖析,並高度期望在 2024年 4 月 23 日至 26 日的展覽會獲得正面的反饋。

德國經濟研究所 German Economic Institute 在 2022 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德國僅 31% 的公司能夠有效地使用數據,可見在許多公司的工作流程中數位化並非必要環節。然而,企業必須積極並面對數位基礎設施,以因應歐盟永續性和循環紡織品策略,以及相關數位產品護照等法律法規的要求。同時,數位化有助於滿足客戶和合作夥伴對永續發展的要求,例如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或資源計算。因此,想要保持競爭力並在生產力上取得高效優勢的企業,就不能再迴避數位技術。數位化為現今行業當前所面臨的許多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Techtextil 和 Texprocess 支持產業迎向數位化的未來。在這些具有指標意義的國際展覽會上,來自約 50 個國家的 1,600 多家參展商展示其最新發展和產品概念。惟有透過國際化的展會平台,才有機會和來自全球在數位化領域的佼佼者進行資訊對話和知識轉移。參展廠商可在該平台找到合適的商業合作夥伴和數位解決方案來滿足他們的個別需求;而豐富的活動內容則為企業和專家創造出理想的交流環境。
 
 
應對數位化挑戰
數位化幫助企業解決當前所面臨的挑戰並保持競爭力。企業可利用數位化技術因應原材料和勞動力短缺、能源成本或不斷增加的永續性要求,並更有效率、更快速、更靈活、更透明和更具成本效益地進行生產。

不斷變化的消費市場和法規要求,地緣政治變化所導致的勞動力短缺和更加困難的貿易條件,一再給服裝製造業和紡織品加工業帶來新的挑戰。而紡織機械的製造商、系統商和加工商透過數位化和自動化來提高生產鏈的靈活度、永續性、良率和潛力為紡織製程提供必要的解決方案,同時確保創新的推動。
 
研發和產業正在促進創新
儘管許多公司已經對其流程鏈中的各個階段進行數位化,但如果該行業要充分發揮其潛力,則必須對整個紡織價值鏈進行數位化並消弭所有差距。有彈性和永續的價值鏈對於紡織業未來的生存至關重要;其基礎在於所有流程階段的數位化。為此,研發人員和業界必須密切合作。開放式的創新合作形式才能確保速度和效率。
 
數位化開拓新潛力
數位化為紡織技術和紡織產品提供許多創新機會。參展廠商將最新的開發成果在 Techtextil 和 Texprocess 上展出。其範圍涵蓋從製造技術到紡織加工機械、纖維、紗線和不織布 (非織造布),再到功能性和智慧紡織品,產品運用於多元產業。從醫療和交通領域再到建築業,適用於所有應用領域。此外,數位化正在顯著推動紡織業的發展,不僅可以提高製造和加工流程的效率,智慧產品更創造新的附加價值。

Techtextil 和 Texprocess 2024:數位主題的最新動態
綜合性的現場活動內容為參觀買主提供最新的產業發展趨勢。例如,Techtextil 和 Texprocess 論壇的講座重點於關注數位化的和全方位生產技術,以及智慧紡織品、數位織品印花和運輸鏈。

Techtextil 和 Texprocess 創新獎聚焦在新技術和數位化以及數位化和人工智慧領域的成果。

2024 Techtextil 與 Texprocess 精彩可期,和您相約在 4 月的德國法蘭克福,一同出席盛會。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