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時尚 | 發布日期 2022.02.24
利用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協助降低碳足跡
撰文 | Centric Software
圖片來源 | Centric Software、Adobe Stock
 
近年來,時尚及零售產業積極投入全球溫室氣體管控,減排貢獻有目共睹,同時也營造出實際變革的絕佳契機。各大企業開始承擔環境影響責任,瞭解自家碳排放量,並且善用最新科技,竭盡所能降低產品在生命週期當中的排碳密集程度。其實,只要善用數位工具,例如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PLM) 等創新轉型解決方案,企業就能真正積極改善對環境帶來的衝擊,滿足客戶需求,迎接未來挑戰。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時尚及服飾品牌,如何借重 PLM 來降低碳足跡。
 
利用 PLM 減少樣品製作的次數與數量
製作樣品的過程堪稱漫長而繁瑣,無論是尺寸、飾邊、設計或材料,都會進行多次修改。每一輪樣品產生的碳足跡,包含訂購材料或飾邊、製造,以及來回運輸樣品產生的額外成本等,都會計算在最終成品出爐的碳足跡總和裡。就連試衣模特兒往返的交通路程,也通通必須計入環境所蒙受的衝擊當中。

如今有了 PLM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可帶領樣品製作流程徹底邁入新紀元。從最初的概念發想開始,可以讓涉及產品開發的所有部門人員共同參與設計、討論成本及商品銷售流程,有效避免樣品送達之際才赫然發現的各種意外;透過全面提升透明度及良好協作,不但簡化流程,還可以大幅減少樣品重新製作次數,提升樣品的一次合格率。
 
投入最新的 3D 創新流程懷抱,無須實體樣品,也能創造近乎真實的產品樣品。以 Centric 的 3D Connect 為例,它可以同時整合所有的頂尖 3D 服飾設計暨開發 CAD 解決方案,包括 Browzwear、SOLIDWORKS、Optitex 與 CLO 3D,從而確保設計人員能在原生的 3D 環境裡作業,同時直接連線 Centric PLM,在產品生命週期的每個階段充分發揮 3D 力量。

【案例】專業戶外及運動品牌 Helly Hansen 活用 3D 技術,降低實體樣品的需求,在減碳之餘同時省下可觀的運輸及廢料成本。
 
設計師 Mhairi Bannerman 表示,「現在,Centric 的 3D Connector 已經成了我們各部門間的主要溝通管道,我們可以在最後一刻迅速完成以前做不到的工作,當疫情致使我們拿不到實體樣品,又或者我們不想為了原型浪費大把時間等上好幾個星期時,完整的 PLM 系統,可以幫助我們在幾小時內迅速產生 3D 版本。」
 
方便有效地採購更永續潔淨的材料
不少品牌為降低運輸等環境成本,同時支持當地製造商,已開始重整全球供應鏈,轉而就近採購當地布料與材料。這麼做的好處,不僅可提升供應鏈的公開透明度,也能在必要之時,防範外部因素致使供應鏈中斷等狀況發生,例如疫情衝擊海運、全球大塞港等。

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就地採購未必都能順利發展,但即便如此,企業仍應盡可能尋找更永續潔淨、價格合理、品質優良的材料。且最重要的是,在需要之時必須唾手可得。

PLM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可以簡化採購及供應商的協作流程,提供單一協作平台,並整合所有重要的技術資料,記錄材料及源頭。團隊可藉此輕鬆監控採購時程,還能選擇更環保的運輸方式,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案例】成立於2018年的 99K Limited,為獨立線上丹寧品牌暨批發集團 Momokrom 旗下的子品牌。為呼應消費者高漲的環保意識及需求,其不僅積極採購有機棉與再生棉,並將大部分生產移往永續棉織廠進行,同時也採購各種再生聚酯纖維與尼龍。

Centric Software 特別針對新興品牌規劃了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解決方案,可協助品牌追蹤個別產品使用有機棉花等永續潔淨材料的細節,同時也能協助掌握過剩材料的最新動態,致力落實零浪費。
 
 
密切監控整體供應鏈
PLM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可追蹤產品開發的每一個流程,確保整個產品開發週期與供應鏈全程落實永續要求與合規性。且上傳雲端的單一共用資料源,可以確保內部團隊及外部供應商能輕鬆地保持步調一致,雙方都能即時增添資料至產品資訊儲存庫,譬如增加 Higg Index 評等資料。
 
此外,時尚與服飾業公司還能視情況設定要求,管理合規性程序與廠商認證,就此擺脫供應鏈相關道德課題的隱憂,同時提高公開透明程度,滿足消費者期待。

【案例】DZ Group 是一間品牌時裝生產商,該公司導入 Centric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讓採購團隊能有效管理供應商的溝通、串連提案及報價,還能監控合規性,以符合永續性實務及國際標準,並且研擬合理的產品允收值,藉此評估供應商的績效,維持高標準的產品品質。
 
強化遠距工作及團隊協作
為了成為公認的永續發展企業,企業不僅得在產品方面下功夫,也要關注公司日常營運,思考有無進一步降低碳足跡的可能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員工不再需要通勤、改採遠距工作,進而降低了碳足跡;此外,空蕩蕩的辦公室,也節省了不少能源。

如果企業不具備完善的雲端協作平台,遠距工作將會是個不可能的任務。PLM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可以協助企業緊密合作,維持關鍵業務營運,包含樣品審核、設計審核、採購、上市會議及供應商合作等,都可輕鬆以遠距協作完成。
 
【案例】中國大陸女裝品牌歌莉婭 GLORIA 表示,「部分 PLM 系統僅能在公司內部運作,無法支援在家工作。但如果是雲端連線,但凡有權限的同仁都可以輕鬆連線登入,隨時隨地檢視並更新開發進度。而且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運用 PLM 系統中的顏色及材料庫,在沒有實體物品的情況下瞭解顏色、布料和配件的特性。搭配 PLM 最新、最詳盡的影像和資料,即使沒有實體樣品,也能設計、配對和組合產品。」

您也想降低碳足跡嗎?準備好迎接數位化 PLM 了嗎?按此了解更多
現在就聯絡 Centric,觀看更多成功案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