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論壇 | 發布日期 2024.03.01
國際貿易一站式服務 克服出口外貿高風險
撰文|中國輸出入銀行
製圖、圖片來源|中國輸出入銀行、紡織月刊、Adobe Stock
 

輸出入銀行身為臺灣唯一的國營政策性專業銀行,從民國68年成立以來,就肩負著「強化貿易金融 協助對外貿易」的使命,從企業的融資、轉融資、保證等授信業務,再到獨有的輸出保險業務,都是為了協助臺商發展進出口貿易、海外投資,或是承攬國內重大公共工程及國際基礎建設或海外營建工程。
 
回顧過去,該行積極扮演政府重要政策的推手,主要任務在於配合經貿政策,協助廠商拓展外銷市場,分擔貿易風險,促進我國產業升級及經濟發展,肩負金融支援之責,以輸出保險強化廠商國際競爭力,並深化廠商外銷貨款收回之保障,讓企業走出去的每一步都穩健踏實。

協助臺商克服高風險 搶佔新興市場商機
臺灣廠商出口新興市場,可能因買主國家政治因素而面臨貨款收不回的貿易損失,尤其是新南向國家等新興市場,常有外匯短缺、資金成本高、政治風險與信用風險較高的特性。我國廠商於新興市場進行信用狀交易,又擔心開狀銀行所在國家的政治風險或開狀銀行的信用風險時,可向該行投保「信用狀貿易保險」,除了可以規避潛在的違約風險,同時有助於獲得商業銀行的資金融通,強化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輸出入銀行成立迄今40餘年來,陪伴臺灣企業歷經亞洲金融風暴、SARS 危機、美伊戰爭、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衝擊,也總是及時推出因應措施,提供貿易風險保障,協助拓展海外商機。在全球經濟復甦仍難以預期之情況下,輸銀將持續辦理各項輸出保險業務,協助從事出口貿易或海外投資的廠商規避國外信用風險或政治風險,做為廠商拓展外銷市場時得力的助手。
 
有關該行各項業務詳細內容,請見網址 http://www.eximbank.com.tw 或洽輸出保險服務專線:(02) 2394-814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