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 發布日期 2023.12.08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攜手紡拓會 推動產業綠色轉型 打造優質綠色紡織品採購中心
● 11 個國家 381 家廠商參展,展出規模達 952 個攤位。
● 15 個國家超過 71 個品牌,進行 800 場一對一採購洽談。
● 3 天展期計吸引約 3.5 萬人次買主到場參觀採購,預估未來商機約 4 千 7 百萬美元。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指導,紡拓會主辦的 2023 年台北紡織展(TITAS)已於 10 月 19 日圓滿閉幕。本屆 TITAS 計有來自臺灣、美國、德國、義大利、瑞士、瑞典、日本、南韓、印度、中國大陸及香港等 11 個國家及地區 381 家參展商參展,展出規模達 952 個攤位,相較 2022 年展商數成長 3.8%,攤位數超過 6%。三天展期計吸引約 3.5 萬人次買主到場參觀採購,相較去年成長 7.84%,未來商機預估約 4,700 萬美元。
 
紡拓會郭紹儀董事長表示,台北紡織展是臺灣紡織業最重要的活動,雖然今年國際經濟環境不佳,以外銷為主力的紡織業,面臨空前的挑戰,但在紡織業界力挺之下,維持相當展出規模,深表感謝。氣候變遷日益嚴峻,營商環境面臨挑戰,如何在永續環保和經濟成長之間取得平衡,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當國際品牌宣示減碳目標,臺灣紡織業者作為他們最可靠的合作夥伴,積極投入資源及努力,全面朝永續和減碳目標邁進。
 
為展現政府對紡織業的支持,賴副總統特別蒞臨,與紡拓會郭紹儀董事長、徐旭東名譽董事長,以及總統府沈榮津資政、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文化部王時思政務次長、國際貿易署江文若署長和產業技術司邱求慧司長,共同出席開幕典禮。賴副總統表示,臺灣紡織業歷經幾十年的努力,使得臺灣紡織業產業結構完整。以 2022 年在貿易及生產表現為例,紡織業創匯達 1,571 億臺幣,成為我國第 4 大創匯產業,對國家整體有著很大的貢獻。
 
在開幕典禮上,文化部積極媒合臺灣紡織廠商與時裝設計師品牌合作,於台北紡織展開幕籌辦「永續 勁時尚」服裝動態展演,傳達臺灣時尚產業鏈合作之亮麗成果。典禮後,副總統參訪台塑企業、遠東新世紀、力麗集團、旭榮集團、儒鴻、集盛,以及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等業者攤位,更進一步了解臺灣紡織產業的創新及永續。
 
 
海內外精英匯聚 TITAS 華麗登場
綠色紡織品當道,邊境開放後海內外參展商積極探尋新商機,TITAS 成為綠色紡織品採購最佳首選。本屆除國內頂尖紡織業者與 24 個紡織相關公協會及研究單位共襄盛舉,另有重點海外參展團如義大利、印度及南韓。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ITA)與義大利紡織工業製造商協會(ACIMIT)合作首度以國家館形式參展,展品聚焦紡織機械及數位印花解決方案等。印度人纖暨縲縈出口促進委員會(SRTEPC)的參展團展出寶特瓶回收紗、成衣用布料、產業用布及不織布等。韓國參展團則由大邱慶北纖維產業協會組成,專攻流行及機能性用品。另有強調棉花永續生產的美國棉、永續認證的 Bluesign、抗菌除臭的 Polygiene、綠色解決方案 OrganoClick、emtec 等個別展商,展出各項新技術、新產品和解決方案。
 
三大核心主題契合市場脈動
全球供應鏈在淨零浪潮驅使下,紡織企業積極朝低碳轉型發展,建構綠色供應鏈是企業追求永續經營的關鍵手段。隨著 Nike、adidas、Lululemon 等國際品牌訂下淨零減碳目標,扮演國際產業鏈重要角色的臺灣紡織業,積極配合建構環保與機能的綠色供應鏈為當前課題,運用創新科技推動機能性紡織品的永續發展。TITAS 緊扣全球市場脈動,推出「永續環保、機能應用、智慧製造」三大核心主題,展現臺灣紡織業在創新與永續方面的成果。展出亮點整合如下:
 
遠東新世紀
以「綠時尚」設計概念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首創將碳捕捉回收廢氣,轉化為聚酯低碳原料,並結合節水尼龍(原液染色)工藝,研發出環保布料 FENC® TOPGREEN® BIO3,以獨家 3D 織造技術,將布料打造如同海洋在陽光下流動閃爍的效果。
 
台灣化學纖維
深耕海洋廢棄漁網回收領域,使用化學散聚技術產出 CPL 品質與新原料相近,產出的耐隆絲獲品牌商認證。另開發先染工業色絲,可應用於漁網及海洋休閒繩材,並擴及衣料用途,供應休閒、運動成衣及鞋材需求用絲,可減少染整廢水量,降低環境負擔。
 
福懋興業
推出新一代生質環保彈性織物,以植物原料取代石化原料,減少石油的耗用。採用非食用工業玉米,經過發酵技術轉化成生質材料,再結合生質聚酯或耐隆包紗,可開發一系列生質彈性織物,如再搭配各種機能性加工,可運用於不同季節和用途。
 
力麗/力鵬
以水循環經濟、回收製程技術「CRZ (Closed Loop Recycle Zero Waste System)」等綠色循環產品應用,利用廠內廢料回收再製成紡絲原料,將環保酯粒添加色母粒進行抽紗,可大幅降低 CO2 的排放。ReEcoya® 省略大部分染整製程,不只保護生態,同時也提供更優良產品。
 
新光合纖
基於對原料可利用性及轉化技術推動供應鏈循環,與美國 Ambercycle 公司合作開發 Cycora® 品牌的再生聚酯紗,從廢棄布料作為起點,利用除色及純化技術,為品牌打造自體循環墊腳石。另獨門秘製可回收、具優異彈性及回復力的 TPEE,為布料帶來超能力。
 
集盛實業
透過不斷優化,將 Bluecircle 織物回收紗的回收比例成功提升至 100%,有效減少 95% 碳排量。N66 Soufflex 棉感機械彈性紗具有細緻棉毛手感,不需磨毛加工,亦能減少 80% 超細纖維掉落,降低對環境的危害。
 
宜新實業
從友善製程 LEMTT 出發,其環保產品已超過全產能四成以上,將不同型態的環保素材如寶特瓶回收紗、尼龍海洋回收紗、生物可分解紗、農業廢棄物生質紗,以及廢棄胚布循環紗,以特殊 SPANDEX 複合技術,衍生彈性機能纖維,展現高彈力與包覆性的機能性織物。
 
佳紡國際
與農科院合作開發 Secao® 可可紗線,成為佳紡積極推廣的產品,百分之百使用農業廢棄物在地可可殼回收再利用,經過陽光曝曬、粉碎、發酵降解、乾燥研磨、添加粉末至母粒中,製成紗線及布料,透過專利技術及使用低碳排方式製作,詮釋廢棄物變黃金的理念。
 
興采集團
以 S.Café® 專利技術,將咖啡推陳出新應用在開發具快乾、抑臭、紫外線防護等性能的紡織品。首次展出 eco2sy plus 進階產品,由 3 杯咖啡渣與 12 個回收寶特瓶製成的保暖棉,藉其特殊結構捕捉靜滯空氣維持體溫,並藉機能衣物帶來減碳,讓穿衣成為環保日常。
 
儒鴻企業
推出革命性面料 Softform 引領永續,此劃時代的材料比傳統磨毛織物更環保。淘汰傳統磨毛加工,減少超細纖維汙染海洋,體現精實生產,縮短產時及能耗。在創新與技術上精益求精,垂直整合使產線實現從概念到成衣的無縫生產。
 
南緯實業
推出 Ecoloration 與 Eco Trans 技術為染色帶來綠色革命。Ecoloration 環保染色製程,以印代染可大量縮短染色時間並提高顏色再現性、快速染色減少瑕疵、高色牢度、減少資源耗用。高解析環保印花技術「Eco Trans」,具有細緻印花、維持織物吸濕性及透氣率和高適用性優點。
 
展頌
引領耐隆纖維市場的創新與品質,推出具消臭、保溼和抗菌的 FUN-MAX® EG 膠原蛋白系列、具抗菌除臭的 FUN-MAX® AM 蚵殼系列、具蓄熱性能的 FUN-MAX® HL  淺色快熱系列、FUN-MAX® PL 石墨烯系列和具高強度及耐磨性的 GREENLON® Bio-based 生質耐隆系列。
 
昊紡
突破傳統印花技術,推出 Color Max 新染色技術。其染色方式可創造出印花效果,克服傳統印花高 MOQ、色牢度及手感問題,更縮短交期,以達客戶市場化的要求。TPEE 薄膜技術的應用,解決傳統戶外用品市場 PU/TPU 膜環保的問題,也呼應歐美市場產品單一材質的趨勢。
 
宏遠興業
推出高機能紡織品助力永續競爭力,包括:寶特瓶回收聚酯纖維,結合 25% 生質來源的防水透濕膜貼合產品,具防水透濕(10K/10K)功能;可生物降解防水透濕膜,結合生物可分解的纖維織物貼合產品,可在衣物被掩埋後藉由微生物分解繼而回歸自然。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展示紡織尖端科技與創新技術,包括:AquaBreath® 會呼吸的紡織品、微多孔輕量聚酯纖維、耐隆防水透氣奈米纖維膜 iSMORE®、觸覺回饋紡織品、餘布回收再製纖維技術、耐隆回收料薄膜技術開發、2DF® 高牢度原液染色螢光遮光隔熱纖維、RFID 紗線等
 
佰龍機械
推出 AlterKnit™ 技術,為圓編針織領域帶來豐富的色彩組合和多功能性,透過不同的織法,提高如 mesh、pique 等組織的透氣性及機能性。使用色紗當作原料,直接將圖案編織到布料中,從而省去了後續的印花和染整步驟,有效降低了水、化學品和能源的消耗,符合永續環保目標。
 
旭榮集團
為首家加入 EP100 能源效率提升的紡織企業,以「減量、回收、再利用」為永續管理原則,設立廢水即時監控、自動倉儲、IDCC 智能製造數據控制,即時掌控水資源回收、生產排程與異常狀況,讓生產流程最佳化;並以「智慧製造」、「數位化展示與統計」達成節能、永續的實際行動,將永續概念深植於產品製程與設計。
 
台灣歐西瑪
追求創新及綠色生產,所生產的機器不僅提高工業效率,更努力在減少浪費,降低資源消耗,削減碳排放。本次展出聚焦在 2.0 版 AI 驗布機,提供更詳盡數據庫,能更確切地找出布料瑕疵,也展示配備 IoT 功能的拉布機,只要有網路,都能隨時監控生產線。
 
七合科技
展出市面最小體積的數位噴印機,此機符合 MIT 輕量化且高品質的設計理念,結合傳統的網版印花,發展出更多樣的工藝。此機器採用 EPSON 噴頭的最新科技 VSDT,讓不同尺寸的墨滴經過計算而組合成更細緻柔和的成圖,也大幅提升色彩漸層的美化效果。
 
大會形象區成為快速探尋新商品前哨
大會形象區匯集參展商最新展品精華,買主可輕鬆取得和探索最新的紡織品和創新技術。展區內 500 多件精選展品,來自於參展商們最新的研發成果。陳列區展出二大主題亮點:「永續環保」聚焦在循環減廢和低衝擊製程材料領域,「機能應用」則側重在運動用和產業用紡織品領域。
 
數位影音行銷搶佔線上商機
為因應數位貿易趨勢,邀請福懋、宜新、力麗/力鵬、興采、集盛、佳紡、佰龍、南緯、旭寬/旭榮、新光合纖、儒鴻、遠東新世紀、展頌、昊紡、宏遠等 15 家具指標性及研發實力之展商參與預錄直播。透過專業主持人於展覽現場,全程英語專訪及展位實境導覽,並錄製為直播影片,自開展當天陸續上架 YouTube 影音頻道及 TITAS 官方網站。透過影音推播,有助買主更深入瞭解公司新產品及服務,提高企業知名度,以擴增商機。
 
傳遞業內知識,助推綠色轉型
綠色環保議題為 21 世紀最熱議的焦點話題。企業透過綠色投資、綠色營運等經濟活動來推動低碳生產,以提高資源、能源有效使用及增進社會福祉。本屆辦理多場綠色紡織及與永續議題相關的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紡織頂尖專家就綠色議題進行討論,9 場涵蓋綠色紡織材料與應用趨勢、永續性紡織品創新循環技術、借助觸覺數據改善供應鏈溝通、人工智慧輔助紡織服飾開發、全球紡織價值鏈的永續及創新、SGS 綠色紡織產業新經濟、邁拓爾紡織科技新未來、Bluesign的永續旅程、OEKO-TEX® 引領達成 ZDHC 國際規範,以及臺灣紡織品新趨勢及新技術發表等主題的研討會,透過業內的技術交流與知識傳遞,助推臺灣紡織業在技術創新能量向上提升。
 
除研討會外,為增加參觀者視覺及知識饗宴,於展場活動舞台區亦安排5場新產品發布會及動態秀等活動,如:「永續時尚動態秀」、優克美「破解工廠零發霉之謎發表會」、宜新「低碳生產之公司治理發表會」、毛紡公會「NellyRodi 2024/25 秋冬最新流行趨勢主題分析」等。
 
臺灣優質紡品,成功接軌國際
根據大會統計,本屆共計吸引來自 40 個國家及地區 34,926 人次進場參觀,前十大海外買主分別為日本、香港、南韓、美國、中國大陸、越南、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及德國。為讓我紡織業者與國際買主能持續接軌,TITAS 全力洽邀 15 個重點市場超過 71 家國際品牌買主來臺採購,與我 183 家紡織業者辦理超過 800 場次採購洽談會,可精準媒合展商及國際買主的需求。另本季品牌商採購重點在結合運動、戶外休閒、時尚等用途紡織品領域,具吸濕排汗、防水透濕、抗 UV、遠紅外線、蓄熱調溫、除臭抑菌、防汙、抗菌及高強度耐磨之複合機能梭織及針織布等。
 
 
 
臺灣紡織業不斷轉型升級,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尤其在機能性和綠色紡織品受到買主青睞。2023 年台北紡織展在各方支持下成功舉辦,並獲參展商及買主一致好評。2024 年台北紡織展將於 10 月 15 日至 17 日假南港展覽館 1 館舉行,在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及業界的鼎力支持下,臺灣紡織業在全球綠色及機能紡織品市場繼續發光發熱,並以創新永續之核心精神搶占市場先機。
 
2024 年台北紡織展聯絡窗口:
文利恭專員
聯絡電話:(02)2341-7251 #236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