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論壇 | 發布日期 2022.06.01
風格經濟|A字型服裝(A-Line Dress)的由來
撰文|柏林跨文化溝通公司 Fassade 負責人 王芷華
圖片|筆者提供
 
風格經濟欄目裡所謂的「風格」,指的是買家與使用者的 lifestyle ,也就是生活型態。紡織業者可透過了解品牌個性、生成時代背景,以及文化歷史的「風格」,掌握買家喜好,進而滿足買家的期待及剛性需求。了解品牌風格,有助於找出用戶經驗滿足點,更容易聽懂客戶需求,在最短的時間內詮釋出客戶尋求的品味。在全球化資訊流通的如今,風格就是商機,品味即是決策時畫龍點睛的一筆。
 
服裝中的A字型,在國際間指的是什麼?
生活中常聽到 A 字裙或 A 字洋裝,在國際間通用形容詞 A-Line 稱呼,用來形容呈現一個三角廓型的裙子、襯衫或大衣。上身窄且合身,從胸或腰部開始變寬,一路加寬到底的服裝結構廓型,讓人穿起來呈現字母 A 的兩側斜度。A 字型服飾自正面看起來通常以連身狀呈現,利用縫合褶(darts)做出曲線調整,而裙裝則通常無腰帶設計。
 
從歷史背景一探經典正規模樣
1947年,Dior 推出了極度強調女性腰部線條的 Corolle Line 系列,緊緻合身的上衣,以花冠般的束腰設計,搭配上花瓣似的過膝厚實裙襬,凸顯穿著者纖細的腰圍與膨起的臀部,時髦優雅的款式頓時蔚為世界風潮,被時裝雜誌《Harper's Bazaar》時任總編輯 Carmel Snow 譽為「新風貌 New Look」系列。
 
在此之後的1954和1955年間,Dior 推出了三個分別以字母 H、A 與 Y 為服裝廓型的系列,其中,A 字設計概念,最早於 Christian Dior 1955年春季系列亮相。
 
這三個以字母字型做為服裝輪廓的設計系列,對腰線進行了不同的設計嘗試,一別過去人們對 Corolle Line 系列過度束腰的印象。此舉對全球時尚具有絕對話語權的巴黎來說,還帶有一層引領女裝設計風格走向休閒風格的意義。
 
 
三款字母系列中,又以窄肩線、從胸或腰線往下放寬的 A-Line 輪廓最具影響力,《VOGUE》1955年三月號雜誌稱此系列為 the most wanted silhouette in Paris,也就是「巴黎最夯的輪廓」。
 
 
後續的演變及通用概念
A 字型輪廓的經典造型,成為後續許多設計師的靈感來源,包括譬如襯衫裙(chemise)、布袋裝(sack dress)等設計,都可說是受到 A 字型輪廓的影響。
 
其中,將 A 字輪廓進行最終極設計的人,是迪奧先生的繼任設計師 Yves Saint Laurent ,渠在1958年春季的設計「Trapeze Line」有著極度合身的肩線,並刻意不做出腰線,上窄下寬的 A 字洋裝設計,讓整體線條簡潔俐落地一路從肩膀垂散到膝蓋,以最簡單的線條,構出強烈的結構設計,極度符合當時追求的現代品味。
 
 
六、七零年代 A 字型輪廓持續受歡迎,直到八零年代早期則幾乎不見蹤跡,銷聲匿跡將近20年。一直到了九零年代晚期,時尚圈吹起一股七零年代復古風潮,上窄下寬且不強調腰線設計的 A 型輪廓,再次重出江湖。如今,A字型輪廓的定義不再那麼講究,通用概念中,只要是下圍寬過胸或腰線的連身洋裝或寬裙,都可被稱為 A 字輪廓風格。

本欄目內容歷史及學術資料由筆者選擇主題、編輯翻譯自Valerie Steele教授主編《The Berg Companion to Fashion》一書。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