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 發布日期 2022.06.06
JINTONE:完美出色解決方案
撰文 | 紡織月刊 編輯部
圖片來源|福盈科技化學公司提供、Adobe Stock
 
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紡織產業,迎來了諸多改變,其中全球短鏈造成快速交貨成為趨勢,也成了產業迫切需要解決的困境。在這樣的趨勢,考驗著供應商快速接單的能力,加上下單季節縮短、頻率增加,使得打色和配色的工作量為過往的好幾倍。在此情況下,不僅品牌端需要一套更快速的配色系統和牢度組合建議,供應商也需要一套可廣泛支持且具高穩定度、適用各季節色彩趨勢的染料。
 
根據瑞士 GfK 市場研究調查公司的運動產品銷售統計,瑞士2021年戶外運動產品營業額約為20億瑞士法郎,成長超過雙位數;其中戶外運動服飾成長了14%。運動產品營業額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而增加,在經歷長達兩年之久的疫情,人們對於戶外運動趨之若騖,機能性服飾的需求也隨之成長。紡織工業每一年有將近有20萬噸的染料於染整的過程中,被排放到工業廢水裡。生產端有無能力提供高穩定度的染色製程,降低生產的故障率,優化生產成本,並使產品擁有更高的耐水洗牢度與耐汗牢度表現,端看供應商對染料的選擇。
 

福盈科技(以下簡稱為福盈)身為全方位染整專家與永續化學的領導者,結合自身40多年染整助劑研發經驗,全方位升級染料配方,針對全球紡織趨勢帶來的染整挑戰,提供全面性解決方案。「JINTONE」高水洗牢度分散性染料,除了滿足高水洗牢度需求外,更著重在染整過程中最為人詬病之染料點、色點和汙跡等異常預防。而紡織染整業在面臨少子化及人力斷層的情況下,更需要堅強的技術後勤服務,這也是福盈不斷投入服務資源的主因。
 
「JINTONE DS」染料,適合用於聚酯纖維及其與彈性纖維混紡,並為客戶完整把關品質,全系列產品皆通過 ZDHC 以及 bluesign 認證,確保終端消費者安全體驗,協助紡織染整業者高良率精確生產。福盈所提供的不僅有產品,更是銷售服務,以成為客戶的中堅夥伴。
 
福盈專業團隊 精通配色細節
JINTONE DS 染料,全系列共有16色,染料配方全方位升級,絕對滿足品牌的各式配色需求!
JINTONE 四大優勢 細節成就高品質
優勢一:高溫分散穩定性
研究數據顯示,JINTONE DS 在高溫下表現,優於市售同類型商品。分散染料在水浴中會呈現分散性非溶解狀態,藉由高溫膨潤纖維,以及機械力進行衝擊,可迫使染料進入纖維內部。一般來說,染料所遇的溫度越高,分散性越不好,因為部份分散劑容易自分散染料顆粒表面解析下來,染料顆粒會進一步產生凝聚。此時,均勻分散且不凝集的染料顆粒便扮演著關鍵任務;JINTONE DS 的特殊配方,擁有優異的分散功能,提供染料最優良的分散性。
 
優勢二:高色牢度表現
以常見的耐水洗牢度、耐汗牢度做比較,JINTONE DS 在使用於聚酯混合彈性纖維,混紡比例85/15的針織雙面布下,進行水洗牢度 AATCC61-2A(49度洗45分鐘)和耐汗牢度 ISO 105 E04(酸汗及鹼汗測試)等測試時,皆可達到4級以上的水準,甚至優於市售商品,讓供應商更輕鬆地滿足品牌需求。
 
優勢三:彈性纖維上色同調性
近年來,品牌商對運動衣著類用布的開發需求暴增,為同時兼顧舒適性及機能性,大多以聚酯纖維混合彈性纖維作為解決方案。然而,分散染料不但無法上染彈性纖維,還會造成汙染,進而衍生牢度下降與汙染程度不易控制、形成色差與缸差等問題。如何使彈性纖維經過不同酸性還原洗或鹼性還原洗後,也能保持同色調,一直都是業內嘗試解決的問題。
 
JINTONE DS 的特色,便是針對彈性纖維汙染後與聚酯纖維的顏色差異,在不同酸性或鹼性還原洗下,亦能盡量使原本彈性纖維的色光盡量保持同色調,協助染整業者掌握布料成色,避免布面形成混紡染色常見的小黑點,有效降低染色製程中的損耗。
 
優勢四:高品質防塵油
於染料製程中,常為避免研磨環節產生的染料粉塵飛揚問題,而添加少量的防塵油。但防塵油的品質優劣,將會直接影響染整業者於染色時,布面是否會產生色汙、色跡等問題。因此,堅持選擇優質的防塵油,一直是福盈在製作染料時的首要原則。
 
福盈色彩實驗室為客戶優先把關防塵油的優劣,做好源頭管理, 以協助紡織染整業者從根本解決問題,減少色汙異常發生。就液面表現與缸壁汙染指標測試來看,染液表面越清澈、乾淨,判定級數越高;缸壁汙染試驗方面,以 AATCC 汙染色標作為評級基準,判定白布放入被汙染之缸杯後的汙染程度,程度越低即表示級數越高。而 JINTONE DS 產品在此兩項測試中,均有優越表現。
 
JINTONE 兩大專屬服務 全方位色彩解決方案
提供科學配色與修色配方
福盈採用 Datacolor 先進且可靠的色彩測量儀器,進行色彩評估、染色測試與應用評估,以科學配色,推薦客戶最適合的 JINTONE DS 染料,進而分析染料配伍性、提高染色再現性,以及一次對色率。此外,亦可搭配福盈助劑,提供最佳模組化的生產配方,並兼顧色彩與牢度的最佳表現。
 
提供全面性染色方案
福盈視客戶為夥伴,協助解決當前當紡織染整業嚴重的人力斷層問題。福盈以最專業的技術團隊,提供客戶優質的配色及修色服務,深入客戶現場進行測試與追蹤,排除染整製程中的障礙,以因應品牌訂單少量多樣化的發展趨勢,實踐全面性解決方案。透過降低現場的異常率,降低能源成本和耗水量,同時藉由增加染機的稼動率,實現產能成長。
 
福盈,不只精通永續化學品,更進一步推出 JINTONE 染料
面對後疫情局勢的諸多變動,福盈提供產業所需要的解決方案。可廣泛運用且具高穩定度的 JINTONE DS 染料,全面提升染整業者產能,使每一塊布料都能完美出色。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