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發布日期 2022.05.20
封城加劇海運壅塞現象 進出口貨櫃等待時間延長
近期中國大陸上海封城,再次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壓力,由於欠缺貨運司機,貨物在碼頭停留時間變長;在上海,5月12日進口貨櫃的平均等待時間為12.9天,較3月28日增加174%;在中國大陸其他地區,5月初與3月12日相較,出口貨櫃的等待時間增加22%。

而集裝貨櫃的堆積現象,也致使裝卸船隻變得更加不易操作,必須在港口外耗費更多等待時間。截至5月12日,全球排隊卸貨的所有貨櫃船中,約有24%在中國大陸港口外等候;平均等待3.58天或86小時,而4月前12天的平均等待時間則高達115小時。
 
物流問題不僅發生在港口和機場,中國大陸各地亦因不同省份與城市間人員流動的法規差異(如某省的篩檢證明不被另一省接受)而阻礙貨品的流動。

未來,當中國大陸的工廠逐漸恢復正常運作時,將可能與第三季的旺季需求同時出現,屆時港口堵塞和司機欠缺的問題,可能不會那麼快獲得解決。 另據澳洲海運業者表示,目前雪梨港較為壅塞,等待時間約5天;布里斯本港5月中旬因氣候因素,碼頭暫停運作,而墨爾本港等待時間則約1至2天。
 
【資料來源:投資台灣入口網】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