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發布日期 2023.02.03
臺灣業者籲對陸進口毛巾課徵反傾銷稅
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已向政府申請對自中國大陸進口毛巾產品,繼續課徵反傾銷稅案之後,財政部去(2022)年 11 月 30 日公告展開第三次落日調查。該協會理事長巫金周表示,他希望能持續對中國大陸進口毛巾,課徵反傾銷稅,並建議至少維持上次稅率 29.72%,或至少 50% 稅率,實施期間維持 5 年。
 
為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雲林縣毛巾傳統產業廠商,最近大舉採購緹花機,至 2022 年底止,緹花機採購家數與數量,由 2006 年只有建瑋及全益等 2 家毛巾工廠,總量 10 台,但現在包括恆裕、彩虹、三葉、廣福,及興隆等十家以上毛巾工廠,皆採購緹花機,總量達200台。
 
依規定,財政部與經濟部,將分別展開「傾銷調查、產業損害調查」,最慢一年內結果出爐。財政部在落日調查期間,自中國大陸產製的進口毛巾產品,仍繼續按現行核定稅率 0% 及 29.72%,課徵反傾銷稅。 此次被調查貨品,包括由中國大陸進口的方巾、浴巾、枕巾、毛巾、毛巾被、餐巾、茶巾、床巾、腳踏布、桌巾等棉質毛巾織物及類似毛圈織物製品,規格包括所有尺寸,及以紗支數 50s 以下所有品級棉紗所織造的毛巾產品,涵蓋用於清潔、盥洗及廚房使用等。
 
已知中國大陸製造商及出口商,包括昆山森鳴紡織、浙江雙燈家紡、上海卡璐達家居紡織品、南京佳友紡織品等 19 家。另外,已知進口商或代理商,包括森鳴實業公司、葦慶興業公司等 8 家。其中,臺商昆山森鳴公司,進口價格因具結保證,上一次反傾銷稅率掛零;浙江雙燈家紡及中國大陸其他製造商或出口商的反傾銷稅率,均為29.72%。
 
身兼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的永鵬棉織、金鵬棉織董事長巫金周表示,毛巾廠商上次要求財政部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毛巾產品,課徵反傾銷稅率 80%,最後財政部核准最高稅率僅 29.72%。
 
曾任台灣區毛巾公會理事長的好家庭毛巾董事長張旭初指出,經這幾年課徵中國大陸毛巾反傾銷稅後,中國大陸毛巾 2021 年在市占率,由2006年的 42.55%,再降至 7.56%。張旭初強調,中國大陸毛巾產量,只要 1% 進口來,就會超過臺灣市場需求量。
 
中國大陸毛巾來臺的進口關稅為 10.5%,加上被課徵反傾銷稅 29.72%,合計被課稅 40.22%,若無反傾銷稅率保護,中國大陸毛巾將大舉壓境來傾銷。原因是中國大陸出口退稅 17%,扣除來的進口關稅 10.5%,等於出口到灣的毛巾,還多了 6.5%的毛利,將會扼殺本土產業生存空間。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