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發布日期 2022.05.18
ESG 檢測儀正式啟用 增加企業永續成績透明度
近年企業 ESG (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獲高度重視,因應氣候變遷,臺灣正與全球同步邁向2050淨零碳排,從跨國公司到中小企業,紛紛將永續及 ESG 納入公司政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近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正式啟用「ESG檢測儀」,這是第一個公開且完全免費的 ESG 資料庫,透過公開透明的數據看見企業真實的永續成績,同時揪出只做表面工夫的「漂綠」企業。
 
綠盟指出,「ESG檢測儀」指標分為「E環境」、「S社會」、「G治理」3大類,現階段涵蓋水泥、石化、紡織纖維、化工、鋼鐵、半導體、光電7大行業別,收錄上百家企業,其餘行業與企業將陸續納入。
 
「ESG檢測儀」的數據全部來自政府與企業的公開資料,例如環保署排碳大戶的碳盤查資料、金管會要求上市櫃公司做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ESG檢測儀」是一個檢視企業減碳及永續發展的工具;能快速掌握企業ESG各指標的真實表現,亦可協助企業掌握自己跟同產業間的落差,找到還需改善的項目,藉此帶動企業向上競爭的正向循環。
 
此外,曾虹文指出,許多金融商品宣稱是永續投資,卻納入高碳排企業,引發投資人質疑;透過「ESG檢測儀」,外界能檢視企業 ESG 的承諾與落實程度,防止企業漂綠、只做表面工夫,讓資金流入真正致力於永續轉型的企業,落實綠色金融。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