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發布日期 2022.08.05
RCEP 區域正在成為全球供應與採購中心
近日,中國大陸商務部研究院亞洲研究所副所長袁波表示,從產業面來看,由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成為全球製造和生產中心,且其地位還在不斷提高。
 
「2005年到2020年期間,RCEP 區域製造業增加值占全球的比重,已經由當時的30%提高到目前的43%,也就是說超過40%的製造業增加值,是在RCEP 區域內完成」,袁波說,從國際供應鏈層面來看,RCEP 區域正在成為全球的供應與採購中心。
 
RCEP 今(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首批生效國家包括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越南等東協六國,以及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澳洲等非東協四國。2月1日起,RCEP 對南韓生效;3月18日起,對馬來西亞生效。
 
上海第一財經報導,袁波日前在山東青島舉行的2022年 RCEP 經貿合作高層論壇上表示,若從區域內部貿易來看,RCEP 對區域內部出口占比約40%,自區域內部的進口超過50%,這個比重超過北美自貿區的水準,但與歐盟仍有一定差距。這充分說明 RCEP 區域內成員間雖然已建立較為緊密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關係,但這種聯繫更多是建立在共同參與全球化的基礎上,區域內部的產業鏈、供應鏈仍然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袁波提到,RCEP 是一個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定,除關稅減免外,還涵蓋原產地區域累積規則,可以把原產材料的累積擴大到所有成員國,同時還涵蓋服務投資的開放及便利化等規則,在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等領域採用區域統一的經貿規則體系。
 
「這些規則形成合力,能夠對區域貿易投資和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產生積極的正向活動」。她表示,隨著 RCEP 的生效實施,不僅企業能受益,企業在區域內部開展生產採購和銷售活動將更為有利,區域中間品貿易也將進一步擴大。隨著 RCEP 的全面實施,區域內產業鏈、供應鏈將更加緊密發達,在帶動區域內部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將對全球產生巨大的外溢效應。這也是 RCEP 的價值所在。
 
根據中國貿促會統計,今年前五個月,貿促系統簽發的 RCEP 原產地證書約4萬3,600份,簽證金額累計達20.82億美元,為中國大陸產品在RCEP 成員國減免關稅3,100萬美元。從出口商品分類看,主要是服裝及衣著附件、有機化學品、塑膠及其製品等。
 
RCEP 也為中日建立起自貿協定關係,日本連續五個月位居中國大陸 RCEP 原產地證簽證金額排名首位,每月簽證金額占比都超過90%,顯示 RCEP 對中國大陸向日本出口的拉動作用非常顯著。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