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發布日期 2022.01.03
數位轉型成為越南疫情下社會經濟發展之重點
「越南國家科技企業發展論壇」為越南訊息與通訊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每年定期召開之年度盛會,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2021年12月11日出席以「數位轉型—經濟復甦與發展之動力」(Digital transformation - driving force for economic recovery and development)為主題之「第三屆越南國家科技企業發展論壇」時表示,數位轉型是推動越南社會經濟發展的核心因素,亦將是未來兩年有效控制疫情和恢復社會經濟發展的重點議題。范總理指出,數位轉型為一全球性問題,政府已要求所有行業和企業努力提高數位轉型意識,加快進程,並培養該領域的人力資源。

越共十三大發布之「2021年至2030年社會經濟發展戰略」(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strategy for 2021-2030)已將數位轉型定義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當前,開發和應用數位平台是推動數位政府、數位經濟和數位社會發展的突破性解決方案。范明正總理表示推動數位轉型必須在制度、基礎建設和人力資源方面進行發展。其亦指出推動數位轉型的5個重點領域,包括:提高對此議題之認知、完善制度、發展數位科技企業、數位人才資源,以及數位基礎建設。

2019年5月9日越南訊息與通訊部部長阮孟雄(Nguyen Manh Hung)出席該論壇時首次提出「Make in Vietnam」國家戰略,以期鼓勵並協助越南科技企業在越南國内「自主地在越南創新、在越南設計」,目標是未來越南可以由代工、組裝逐漸轉向掌握核心科技並提高生産主動性,同時有助於發展國防工業。2020年底,越南訊息與通訊部公佈一份指引文件,提出將越南科技企業數量由2019年的5萬家提升至10萬家之目標,希望使越南成為全球前30大資通訊強國。

當前,越南數位轉型已取得重要的初步成果,包括商用5G網路的發展。數位經濟對越南生產毛額(GDP)貢獻越來越大,目前目標是到2025年前可以達到GDP之20%。對此,阮孟雄表示越南目前擁有64,000家數位科技企業,2021年企業總收入預計可達1350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10%。2021年,更多「Make in Vietnam」產品生產,此亦有助於越南提升其國際數位科技排名。阮部長也呼籲數位科技企業參與國家數位轉型平台的建設。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下,越南經濟復甦和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家數位轉型之結果。越南統計總局(General Statistics Office)2021年9月29日公布,越南國內第三季GDP較2020年同期下滑6.17%,此為越南自2000年來首見衰退之季度GDP成長率。越南經濟衰退主因為越南嚴格的防疫封鎖政策導致許多重要的經濟引擎區如胡志明市等停工,工廠無法生產而大大衝擊越南經濟發展。而2021年11月越南國會通過決議,將2022年GDP成長率目標設在6%至6.5%之間,整體目標為防範新冠疫情的同時也要恢復社會經濟發展。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