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發布日期 2022.01.25
挪威大力支持CO2捕集與封存技術 德國對此則尚存疑慮
依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指出,位於挪威Brevik的Norcem工廠預計從2024年5月投入營運歐洲第一座大型二氧化碳捕集廠,預估每年可捕集40萬噸二氧化碳並將其儲存在地底下,惟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在德國仍存在爭議。

德國商報報導指出,挪威政府大力支持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並希望儲存來自歐洲各地的二氧化碳。惟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仍面臨運輸方面的挑戰,目前挪威的作法,是將液化二氧化碳透過油輪運送到港口,再將其重新裝載到運輸船舶上,並運送到靠近二氧化碳封存之地點,再經由管道將二氧化碳封存至海底下方之最終儲存地點,如何在過程中確保運輸安全與效率是另一挑戰。

在德國方面,德國聯邦環境署數據顯示,每年德國工業及廢水管理中不可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4,300萬噸,為達成氣候目標,需針對不可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尋找解決方案。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表示,為實現氣候中和達成氣候目標,需運用所有可使用之二氧化碳減排手段,包括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而挪威Brevik即將營運之歐洲第一座大型二氧化碳捕集廠,似乎可以在處理二氧化碳上作為德國之參考。
 
德國對於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仍存疑慮。一方面是因為擔心捕集與封存之二氧化碳,會不受控制的從其地下儲存設施中逸出、進而產生污染;另一方面則是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可能成為藉口來拖延去碳化,降低企業研究並發展去碳化生產之意願。

德國聯邦經濟及氣候保護部部長Robert Habeck過去一直對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持批評態度,渠在2020 年 12 月德國新聞社的採訪中表示,應大量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依靠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是錯誤的策略,因為這將使化石燃料的脫離不被正視。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回上頁